淘喜。

作品16年被美国光圈基金会档藏;16、19年入选中摄协“日常”中外青年摄影师联展;摄影书被21世纪民生美术馆馆藏;21年获日本半山摄影奖并于东京举办展览;21年入选侯登科纪实摄影奖。

海岛七日

1

昨天那张糟糕的床让人印象深刻:黑,硬,里面的弹簧都跳了出来。我换了家旅馆,但房费翻了个倍。

这已是上岛的第二天了,我的右脚起了五个水泡,每走一步都要小心防止它们罢工爆裂。

“你把娟子找回来吧。”奶奶的身体很不好了,还想再见一面我的姐姐。自从进了P2P的坑,我的娟子姐已经人间蒸发两年多。

手里的一张皱巴明信片,是她唯一的信息。“我很好,勿念。”上面的邮戳,把我带到了这里。

2

遇到几个小学女生,为了时髦,都将校服裤子挽起来,露出纤细的脚踝。

外面下着白蒙蒙的雨,小旅馆店主的女儿,20岁的样子,长得不太好看,脸上都是斑。“去看海,吃海鲜,怎么样?”

我不禁一惊,心中升起了一些浪漫的想法,这里的民风挺热情的嘛。

但当她拉我走进一家排档,说这是我男友的店,比外面的店都要好,都要新鲜时....

3

第四天早上,刮胡子把下巴刮伤了。一只体态优美的羊从门前趾高气扬的走过。

一家中药铺,女医生抱起她的猫吻了一口,猫一脸不愿意。发现我在看她,她的眼神出现了羞涩和躲闪。

下午我淋了雨。我的天,太冷了。回到旅馆坐下,不久身上就蒸腾出水汽,像一个打坐入佳境的神仙。旅馆店的女儿再也不和我说话了。只点一下头,表示认识。

4

第五天了,我把通公路的村子都晃遍了。到处是一些坍圮的老屋,村里的人不断搬走,年轻人都住进了城里。

我听了一场老年戏,听的过程中被叽里咕噜的老妇人要去了五块钱。后来才知戏是不收钱的,政府的文化下乡节目。那么,那五块钱是...椅子费?

自从吃了五百多市价的海鲜后,这几天的肚子就很不舒服,常常像有人在暗中戳你,冷不丁的痛。

5

我来到了一个小码头,沙干净又细。姐姐是不是也来过这里呢。她的手,在某个午后,或许也曾轻轻抚摸过这里的细沙。

长毛的白色狗妈妈脏得像一块抹布,带着花色不一的三只小狗跑来跑去。一个老头问我,要不要,要不要?小狗送你!

终于坐上了火车。姐姐是没找到。车上暖气十足,我却有点不适应了。找了个能打开的车窗,一把推开,咸湿和寒冷冲了进来,给我一股生活的结实感。

评论
热度(8)

© 淘喜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