淘喜。

作品16年被美国光圈基金会档藏;16、19年入选中摄协“日常”中外青年摄影师联展;摄影书被21世纪民生美术馆馆藏;21年获日本半山摄影奖并于东京举办展览;21年入选侯登科纪实摄影奖。

《菜市,窗花,以及晚霞是粉紫色的》

  离家不远应该有个菜市,热爱生活的人都喜欢菜市。挑选一些带水的芹菜,圆滚滚的土豆,还有卖相不好的辣椒,长着斑点。再买点鸡蛋和韭菜。喧杂的讨价还价,眉飞色舞,秤砣高高翘起。包子铺打开笼屉,雾汽弥漫。

  下午呢,最好去南山,爬到山顶。一路上总有些奇怪的树。遇到往家走的农夫农妇们,梯田里刚蓄满了水。我盯着云看,云也盯着我看,相看两不厌,多有意思。山脚下的小镇,房子那么小,窗户一扇连一扇,贴着喜庆年余的红窗花,真好。

  我要不动声色地潜入大街上去。厨房飘出香辣的炒菜味,人们下班,打招呼,一些烦心事挂在脸上。放学的小学生像流星一样从身边呼啸而过。一个女人躲在门后的暗处抹泪。总有些事我们战胜不了。而晚霞是粉紫色的,鸡栖于埘,羊牛下来。这样就足够好了。

  沉潜的生活给了我巨大的能量,我用来培养我的坚定与谦逊,悄悄地积攒这些亮晶晶的动人瞬间,好让时光的流逝变得更柔和。这是我隐约感受到的命运。

评论(1)
热度(4)

© 淘喜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